中国共产党广元市利州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3-02-11 08:49:57 来源:本网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利州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210日至11日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区纪委委员22人,列席96人。

区委书记张勋图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市土地房屋征收拆迁事务中心主任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廉洁大使代表列席会议。全会由中共广元市利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了张勋图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任小强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张勋图同志的讲话,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入研判当前我区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并对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系统把握、坚决贯彻,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会议指出,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守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牢固树立三个大抓工作理念,贯通正风肃纪反腐与促进治理、推动发展,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腐,政治生态更加优化;坚定不移加固作风建设堤坝,新风正气更加充盈;坚定不移深化专项监督,基层治理更加有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利剑锋芒更加彰显;坚定不移淬炼干部队伍,铁军形象更加鲜明。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持续用力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五个一利州现代化建设实践方案的起步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以及区委九届四次全会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任务,始终迸发不服输、敢争先、走在前的精气神,坚持上档升位、全市前列目标导向,以清廉利州·生态社会建设为统领,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支撑,坚持不懈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区和中国绿色食品工业名城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绝对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职责使命,在观大势、谋大局上走在前。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保障高效落实。紧扣 五个一利州现代化建设实践方案开展立项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出台服务保障拼经济、比发展若干措施,全力以赴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清廉利州生态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深化庸俗腐朽政治文化专项整治,持续巩固发展清朗政治生态。

第二,以系统理念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在聚合力、增效能上走在前。做实委室组地联动监督体系,深化运用“4321”精准监督模式,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加强区属企业、学校、医院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规范运行机制。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健全完善四责协同工作机制,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业务指导和考核评价,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升科技监督、智慧监督能力。

第三,以精准思维磨砺政治巡察利剑,在察问题、促整改上走在前。高质量推进九届区委第三轮、第四轮常规巡察,对区属国有企业开展专项巡察。健全完善巡察整改配套机制,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良性循环。进一步深化纪巡审+N”模式,促进巡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注重对社区巡察,把省委巡察工作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开展巡察干部能力提升行动,严格巡察干部监督管理,强化巡察权力监督制约。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

第四,以严的基调推动纪律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在纠四风、树新风上走在前。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建设深化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蜀道纪律作风行专项行动,深化整治精神不振、政令不畅、纪律不严、工作不实、创新不力、正气不足、为政不廉等问题。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只表态不落实、简单化、一刀切和搞形象工程、数字造假等问题。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大对改头换面、隐蔽性问题查处力度,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着力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促使全区党员干部始终迸发不服输、敢争先、走在前的精气神。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狠刹诬告陷害不正之风,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第五,以冲锋状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强查处、促治理上走在前。强化办案引领,更加注重查办本级管理干部,更加注重查办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更加注重查办风腐交织、政商勾连问题,更加注重查办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案件。深化整治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坚决查处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资金分配拨付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和滥权行为。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身边人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优化乡案县审路径方法,不断筑牢案件质量共同体。扎实推进五粮春系列案等案件以案促改。开展“5+2”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回头看,启动国企、审计、自然资源等领域系统治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擦亮家风立德润利州品牌,弘扬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

第六,以为民导向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固根本、强支撑上走在前。深化四强行动,实施硬件设施大改善、制度机制大完善、业务工作大规范、能力素质大提升四大工程。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问责的督促指导和支持协调。扎实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纵深推进纪委书记盯粮库专项监督、一卡通专项治理、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深化党风廉政六零村(社区)建设。全面规范设立机关纪委。不断拓展监督手段,凝聚监督合力。

第七,以革命精神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在当先锋、建功业上走在前。不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建设,筑牢政治忠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深化四高四专系列提能培训,开展不负春光、燃动盛夏,更添秋色、迎战严冬夺旗争先活动,练就敢打硬仗、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强化系统内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坚定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一区一名城而努力奋斗!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3267755    您是第 398058 位访客    今日访问 87 次